年紀大的徵兆,就是越來越懷念從前。什麼東西只要跟從前沾上邊就特別好。
 
前幾星期有一個星期天早上,在陽光充滿的房間醒來,矇矓中記起小時候的星期天,早上總會被爸爸的音響聲吵醒,起床以後吃燒餅油條,午餐晚餐一定是跟上學日不同的東西。那時候我們家裏四個人都在一起。現在,爸爸在天上,三個女生住三個地方,雖然也是幾乎天天見,但是就是不一樣。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很多以前的歌都有想哭的感覺吧!
 
知道有民歌30這場演唱會的時候,兩場票已經全部賣完,心裏覺得很遺憾,後來在報上看到加演場,總算成功買到票,之後就一直處於興奮狀態,直到七月二號。星期六早上,一向在假日不睡到中午不甘心的我,竟然10點就自動起床,對我來說算是很早起床的假日。
 
雖然早起,東摸西摸也是搞到快12點。上課的老公剛好打電話回來說他要回家了,乾脆等他回來,坐他的車去媽媽家跟妹妹會合,本來我們打算坐捷運,結果慢吞吞的兩個人搞到一點多才出門。老公乾脆把我們送到國父紀念館,好險好險,不然就要遲到了!到了國父紀念館,門口已經出現往表演場所移動的人潮,我跟妹妹匆忙買了節目單(100元),本來我想先去洗手間,到處排長龍,只好放棄,結果一進場就聽到廣播說今天的演唱會中場不休息  -_- 
 
坐定一會兒,舞場兩側的大電視就開始放VCR了,VCR是楊弦唱的歲月,畫面是民歌發展史的照片記錄。有以前唱片的封面,加上今年民歌30系列活動的剪輯,歌手久別重逢相擁,練唱的畫面,嗯,看了一會,我又想哭了,天啊,我怎麼那麼愛哭啊!
 
開場陶曉清女士出來講了一段話,今年民歌30年的系列活動,到這次演唱會已經是壓軸,總共有50幾位歌手參與這次活動,其中好幾位是當年離開歌手位置直到今年才再出現在台上。因為歌手太多,幾乎是一人只能唱一首歌。
 
接著演唱會正式開始,施孝榮打頭陣,他的聲音還是跟以前一模一樣,聽他唱歌就好像在聽CD,施孝榮要大家一起唱,後來乾脆要大家站起來唱,哇,這才剛開始呢! 就這麼熱烈啊!聽到「歸人沙城」我就淚流滿面,再聽到「中華之愛」我簡直就要大哭了!不過我看到哭的不只我一個,我前面好幾個人在「中華之愛」唱完以後也都在擦眼淚,而且有的還是男生。
 
第二位出場的是黃大城,聲音也是沒有歲月的痕跡,不過跟施孝榮一樣,都有中年人的樣子了:) 「今山古道」很棒,可是我更愛他別的歌。
 
第三位是女生,范廣慧唱「再別康橋」,這位歌手不是很多產吧?我不確定,我的腦袋對她沒有印象,只對她唱的歌有印象
 
第四位是陳明韶,唱「風告訴我」,那天才知道她是金韻獎第一屆的冠軍,她非常有氣質,我甚至覺得她還挺美麗的呢,盛裝打扮,應該是當天頭三個隆重打扮的表演者,(陶曉清,范廣慧,陳明韶)不過她的聲音我就覺得跟以前不一樣了,有點唱不開的感覺。而且我覺得她唱過的歌裏,「風告訴我」也不是最好聽的,我比較喜歡「浮雲遊子」,「讓我們看雲去」:)
 
接下來是包美聖的「看我聽我」,還有絕對要唱的「捉泥鰍」,她的聲音我也覺得跟當年一樣,而且跟前兩位女生比起來,她的台風比較活潑些,唱完之後講的一段話也很棒很誠懇,前兩位感覺就比較拘謹些。
 
女生唱完男生唱,李建復唱「曠野寄情」,還有我們那個年代沒人不會的唱的「龍的傳人」,黃大城還出來一起唱,:) 比較特別的是,當年的歌詞描述八國聯軍的清末,有一句「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」,其實是「四面楚歌是洋人的劍」,因為新聞局審查不過才把"洋人"改成"姑息",一直到這次演唱會,李建復決定還原原來的版本,以後都要唱原來的歌詞了!
 
接下來是葉佳修,前面的歌讓我情緒激動,眼淚流不停,到了葉佳修唱鄉間小路,總算有一點輕鬆的感覺,台下的大家也跟著打起拍子,雖然過了好多年,葉佳修那天給我的感覺卻是一個蹦蹦跳跳的小男生,穿著牛仔褲背著吉他自彈自唱,應該就是他當年唱歌的樣子吧?(據說他穿的就是他當年的打歌服):)
 
葉佳修唱完介紹下一位歌手出場,說是這個人害他從來不敢唱這首他自己作詞作曲的歌,也不敢開個人演唱會(哈哈),潘安邦的「外婆的澎湖灣」,潘安邦也是輕鬆打扮,穿一條有Mickey Mouse的牛仔褲,中間還把麥克風向著台下要大家一起唱,:) 這時候我才漸漸有同學會的感覺,不像一開始是面對懷念的過去,嚴肅朝聖!
 
再來是陳黎鐘唱「玻璃魚」,這首歌我以前不覺得很好聽,演唱會聽到卻覺得這是一首很好聽的歌
 
接下來是王瑞瑜唱「春風」,我以前沒有他是民歌手的印象,沒想到原來他也唱過民歌,:)
 
然後是周治平唱「春天你來」,這首歌本來是他跟黃大軍合唱的,而且當年他只是幫黃大軍合音的,我們聽的那場,黃大軍沒法來,所以是周治平一人唱,我對這首歌也沒什麼深刻印象,當天聽到覺得歌詞簡單,旋律好聽,這場演唱會頗有"溫故知新"的作用,:)
 
黃仲崑上台說了一段台語,我聽不懂,不過應該是說"台灣龍捲風"的xxx(劇中角色)竟然也會唱民歌",他唱了「牽掛」,還唱了一遍雷鬼版的「牽掛」,不過當然還是正常的「牽掛」才好聽啊! :)
 
接下來一段都是民歌最最早的一些歌曲,楊弦唱余光中的詩「江湖上」,楊弦唱得很有味道,配上他有點白的頭髮,真的有江湖滄桑的感覺,這首歌我大概是當天才第一次聽到吧!
 
殷正洋唱也是余光中的詩「迴旋曲」,我也是第一次聽,這首歌非常好聽,詞更是棒。真希望可以買到它的CD。
 
吳楚楚上來唱「你的歌」,唱完他說蔡琴說,這樣每個人只有一首歌唱沒意思,應該要來籌辦一個從早唱到晚的,台下大家都鼓掌,真的,一人一首真是太不夠過癮了!從早唱到晚也不夠啊,應該弄個幾天的聯票才對啦!
 
這個系列最後是胡德夫唱「匆匆」,唱「匆匆」以前,他先唱了一首原住民的歌,歌詞我當然不懂,不過他的鋼琴彈得真不錯呀!「匆匆」也是邊彈琴邊唱,我覺得他的手指看來粗粗短短卻可以彈出好好聽的音樂,:)
 
再來就是我熱烈期待的女生重唱組了!歌手按照年代上場。
 
第一組是施碧梧和邰肇玫唱「如果」,她們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媽媽的感覺了,不過歌聲還是和當年一樣好聽,這也是她們25年來第一次再在一起唱歌,節目單上說,邰肇玫說這是她最後一次公開演唱了,以後要過平靜正常的生活,可是啊,我想如果有民歌40希望她還會回來!
 
第二組是徐曉菁和楊芳儀,嗯,她們兩人的身材還是維持得很好耶,尤其是徐曉菁腿好長啊!看到這我忽然想,不曉得她們會不會為了上台拼命節食,哈哈!她們唱的當然是招牌歌「秋蟬」,不過她們的歌好聽的太多了,只有一首真是太不夠了!
 
再來是林佳容和許淑絹,她們兩個過了20幾年竟然很神奇的還穿著"隊服"出場,衣服當然是現在新買的,不過兩人還穿一樣的,真是有心,她們唱的是「愛的真諦」,我也一樣覺得不過癮!
 
最後是南方二重唱,她們唱的是當年齊豫,潘越雲唱的「夢田」,感覺當然是沒有原來的組合那麼棒,不過也是挺不錯的。
 
本來以為這樣女生重唱就完畢了,沒想到前面三組這時候都再度上台,一起唱了徐曉菁當年出國前作詞作曲的「就要揮別」。嗯,聽得很過癮,可惜還是太少了!
 
聽到這邊,我覺得這些民歌手有一個特別的地方,就是他們不只歌唱得好,講話聲音也都好好聽,尤其前三組的女生重唱,不像現在的人,唱歌跟講話是兩回事。
 
再來是男生的重唱組,第一組是鄉音四重唱,不過當天只有鄧志鴻,鄧志浩兄弟檔上場,唱的是「秋天的野菊花」,這首歌我也沒有很深刻的印象,:p
 
第二組是譚荃中和吳明華,這兩位的名字我都沒印象,不過他們的歌「來唱家鄉的歌」倒是瑯瑯上口,很好聽,:)
 
接下來是馬兆駿唱原來是鄭怡唱的「微風往事」,跟鄭怡唱的感覺不同,但是也很好聽,:)
 
再來是王新蓮和馬宜中的風中的早晨,本來只有王新蓮一個人唱的,馬宜中雖然在台北(她的先生就是吳明華),卻因為不唱歌以後當了MTV導演,嗓子喊啞了,不肯上台。結果很令人驚喜的,她竟然也上台了,我想,一定是其他歌手拼命鼓吹,要是我,應該也是心癢的很吧!哈哈!我覺得她們的嗓音沒有變很多啊!不過她們唱歌的時候,王新蓮的女兒也一起上台,她是混血兒,好可愛,而且台風穩健喔,在台上滿場飛的伴舞,不停轉圈圈,我的目光一直被她吸引,歌大概也聽得很不專心吧!哈哈!
 
再來是現在的大哥李宗盛,當年的小李,木吉他合唱團連唱三首他們的有名歌曲,「生命的陽光」,「散場電影」和「廟會」,唱到「廟會」已經是全場大合唱了吧XD!其實演唱會進行中,很多人都是邊聽邊哼的,我還看到有人的手還比劃著指揮的姿勢,:)
 
這段我是看節目單的順序寫的,不過覺得當天的順序好像有點不一樣,譚荃中和吳明華好像是最後上來的,忘記了,記得的人更正一下吧! :)
 
接下就差不多要進入尾聲了,啊,真捨不得,雖然這時候我除了聽歌唱歌,也很想去洗手間"唱唱歌",不過還是希望時間走慢一點。
 
蘇來唱鄭怡當年的經典代表作「月琴」(蘇是作詞作曲人),他穿的好像是半透明的黑色紗質上衣,
我們坐的位子沒有那麼近,看不清楚,大螢幕也看不出來,他說歌唱不好就要服裝取勝,:) 蘇來說這些話的時候,後台傳來超級大的笑聲,惹得我們也都笑起來,本來覺得蘇來唱月琴,啊,好像有點讓人擔心,畢竟鄭怡的高音是很少有人可以達到的,結果蘇來還唱得不錯呢!
 
再來是潘越雲,我感覺到妹妹鼓掌的很大聲,:) 「天天天藍」唱完,妹妹跟我說,她的聲音沒有變,人也沒有變,還是很像鬼!呵呵,:)
 
接下來是王海玲唱她的成名曲,「忘了我是誰」,聲音不像從前那麼清亮了,不過還是很好聽,:)她穿好短的裙子啊!應該是女生唯一穿短裙的吧!腿很美,又長又直,:) 重唱組的女生幾乎都是穿長褲,顯得個個都腿很長,:)
 
民歌30,齊豫是另外一位無法參與的歌手,她唱過很多李泰祥的歌,這回是萬芳和許景淳來唱,萬芳唱「走在雨中」,她是光著腳出來的,穿一件很寬鬆的長棉裙,感覺很空靈,歌聲也不輸齊豫,:)
 
許景淳唱「橄欖樹」,也是很不錯,我覺得她有些地方聲音跟齊豫相似度很高,感覺就好像是齊豫在唱,不過結尾時,許景淳"吟"了很長一段尾音,哇!功力真好,到最後已經是極小極小的聲音了,卻又聽得一清二楚,好像內力深厚的武功高手一樣,嗯,最近大概看太多金庸了! :)
 
最後一首李泰祥的歌的是王城唱的「告別」,王城以前叫王誠,跟陳明是一組男生重唱,妹妹還記得他們唱的「大青蛙」,我只記得有兩個名字都是兩個字,其中一個字還很像的男生組,不記得他們唱過什麼歌了!「告別」,我覺得我應該聽過,可是當天聽只有前面有印象,後面好像沒聽過的感覺,真奇怪!
 
最後最後的一段,是懷念梁弘志的專門時段,由Friends合唱團七位歌手演唱梁弘志膾炙人口的三首歌,「讀你」,「請跟我來」和「抉擇」。這七位歌手裏有我很喜歡的曾淑勤和賴佩霞,還有兩位盲人歌手,蕭煌奇(這位聽過)和朱萬花(這位不知道)。
 
三首歌唱完,唱過很多很多梁弘志歌的蔡琴當然就要出場了,她是演唱會壓軸,一出來果然很有舞台魅力,把場面搞得很熱鬧,她說一人唱一首歌太不過癮,還得要成名,不然就沒得唱了(哈哈)又說這次演唱會不是只有觀眾期待激動,歌手們也是一樣,他們在後台像"死觀光客"一樣拿著相機拼命拍別人,拍合照,還拿著節目單大家互相簽名(真的是很像學生時代啊)其他年代的歌手是不會像民歌手這樣的。真的,他們大部分只是愛唱歌的學生,出了幾張唱片,就回到原先的生活,唸書出國成家立業,跟"歌星"當然是不同的
 
接著蔡琴開始問觀眾的年紀,以拍手表示,先是四五年級的人拍。啊!我竟然是最老的一批啊,真是有點不甘願拍手!這兩個年級的人應該是勢力最大的吧! 聲音最大!再來是六年級,妹妹在四五年級拍手時就一直問我她到底是五年級還是六年級,果然不改她小事認真的個性,哈哈哈!七年級聲音明顯小很多,不過他們很熱情,拍手加出聲來壯聲勢,:) 接下來問到八年級,舞台的大螢幕還特別特寫其中幾位八年級的小朋友,蔡琴說他們應該是被四五年級的惡勢力逼來的吧,全場大笑!
又稱讚他們的"家教"真好,哈哈!我覺得蔡琴真的很有趣!接著當蔡琴繼續說著什麼時,台下有人很大聲的說,還有九年級!哇哇哇,這真是不得了!全場目光都在搜尋九年級的"小小民歌迷",結原來是還抱在手上的奶娃,:)
 
蔡琴唱的當然是她的成名曲,「恰似你的溫柔」,其實這也是全場大合唱的啦!她還讓四五六年級分別"獨唱"呢!蔡琴的嗓音完全聽不出來她是重感冒一直咳嗽耶,說到這裏,我要說妹妹一件事,這回聽演唱會她有一樣跟別人不一樣的辛苦事,就是忍咳嗽,我注意到每回歌手唱完大家拍手時,她就趕快趁機咳一兩聲,真是辛苦她了!呵呵!
 
蔡琴唱完,演唱會也結束了,大家當然是不會離開,安可安可!不一會兒蔡琴跟Friend合唱團又回到舞台,大螢幕出現「奔放奔放」,全場起立大合唱,所有參與演出的歌手也全部出現,走下舞台跟觀眾握握手,也順便拿出相機拍拍熱情的觀眾,有人趕快趁機要簽名,:) 唱完奔放奔放又出來「小草」,最後是「讓我們看雲去」,(這部分的記憶也有點模楜,順序可能也不對)唱到最後所有歌手在台上接龍,王新蓮的女兒把手中的玩偶抛向空中,結束,啊,真是令人意猶味盡!!大合唱的三首歌,有兩首都跟我個人關係頗密切,「小草」是我國中的招牌歌,每次被點名唱歌我都唱「小草」,唱到同學只要看到我被點,就知道我要唱「小草」,還有人問我是不是只會唱一首歌,哇哈哈!「奔放奔放」是國一運動會,我們班的啦啦隊歌,啊,真是當時年紀小,:)
 
雖然很捨不得,很想留下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會發生,不過看起來是真的曲終人散了,而且,我真的很想尿尿啊!還好厠所沒有等太久,:)
 
本來很想留下來聽晚上的月光場,不過妹妹要回家盡媽媽的責任,我也只好跟著回家了!這回聽演唱會的經驗真是特別愉快,因為這些歌都是讓我很有共鳴的歌,所以感動也特別多吧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