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向很愛小孩書(兒童文學),昨天又發現一本好書。


以下是出版商的介紹文字
《一百件洋裝》的故事源自作者艾蓮諾.艾斯提斯的童年記憶:一位貧苦的單親女孩每天都穿著同一件洋裝來上學,但她卻堅稱自己有一百件洋裝,再加上她有個奇怪的波蘭名字,使得她成為同學們嘲弄的對象。年幼的作者雖然知道這種嘲弄並不應該,卻沒有勇氣挺身直言,直到那位女孩不再來學校上學了,作者才發覺自己再也沒有向她道歉的機會。

在懊悔和罪惡感的糾纏下,作者決定將這段往事訴諸文字。她運用細膩的筆調,探討女孩們在校園中的人際關係,將一百件洋裝背後的意義,極富情感地表達出來。書中的女孩最後選擇原諒那些曾經惡意捉弄她的同學,而且她也證明了她確實擁有一百件洋裝,那是一百張她自己畫的美麗衣裳。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下,這部小說歷經了半個世紀,依然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。


站在金石堂看完,眼淚流了滿臉。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吧?被欺負和欺負人。被欺負的經驗當然有很多,大部分都忘記了。只有一個欺負人的經驗直到現在想到都深深的抱歉與懊悔!

只記得是唸中班時,班上有一個男生同學,動作比較慢一些,平常就常常有別的男生故意找他麻煩。那天是星期六,學校固定的畫畫日,我們會分組,同組的小朋友會把小桌子併成一個大桌子,老師發給小朋友一人一盒蠟筆,大家一起畫。這次我跟這個小男生一組,不知道為什麼,他的蠟筆整盒打翻在地上,本來撿起來就好,同組的另外一個男生卻忽然伸腳把掉在地上的蠟筆踩得稀爛,接下來小朋友們全都像瘋了一樣的拼命踩著地上的蠟筆!那個小男生無助的喊著要大家不要踩,我看著他,心裏很想叫大家不要踩了!但是我跟《一百件洋裝》的作者小時候一樣,選擇了不出聲,更過份的是最後我也伸腳踩了一下地上的蠟筆。之後老師很生氣的處罰了我們,叫我們把地上的蠟筆痕跡清理乾淨。我永遠都記得地上那一片蠟筆的五顏六色,和那個被欺負的小朋友眼裏的神情。這件事在我心裏時常被想起,很遺憾的我再也沒有機會跟那個男生道歉!

故事裏的汪妲是個了不起的孩子,雖然天天活在被同學排擠嘲笑的痛苦裏,她仍然不忘欣賞嘲笑她的人們並且真心的原諒。透過汪妲,彷佛我也被當年的小男生原諒了!希望世界上欺負人和被欺負的孩子都少少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