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演唱會,聽起來是年輕人的活動,我卻在近中年(可怕,沒想到有一天這字眼會用在自己身上)才開始做這件事。原因大概跟老了也不脫關係…. 不知道從什麼開始不再特別注意流行樂的動態,新的歌手不認識,KTV好多年沒踏進去過,新歌更是不會唱,就只是特別懷念「小時候」聽的歌。

 

我的演唱會初體驗2005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「民歌30演唱會」,跟妹妹一起去的。慶幸有個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妹妹,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回憶,歌就是其中一樣。聽演唱會,一定要身邊的人跟你有共鳴。我聽演唱會的固定夥伴就是妹妹。那回的演唱會經驗太美好,之後每有類似演唱會都會讓我蠢蠢欲動,可是不是知道得太晚來不及買票就是時間無法配合。


今年在錯過七月的民歌演唱會後,九月的「
2007經典金曲—好聽音樂會」,有齊豫耶!還有那首「夢田」!一定不能再錯過。早早買好票,期待。但是妹妹早就預告這天她可能不能跟我去,因為她這天工作上正好有大事要加班。她不去,我就覺得演唱會的好聽度要打個大折,一直賴皮兼恐嚇的要她一定要抽出晚上的時間跟我一起去享受,她也屈服於我的威脅,答應了!

 

盼啊盼,九月十五終於到了,但是妹妹工作的狀況一直讓我很不安,很怕她去不成。老媽很有義氣的說要陪我去,可是,我,還是覺得妹妹才是佳人選。老公也有問要不要他去,他聽的歌跟我完全不同,他去實在是很無聊。只有希望老天幫忙,妹妹的工作可以順利完成。星期六下午,我跟妹妹各自在辦公室加班,本來她說可能來得及。我滿懷盼望,但是似乎希望越來越渺茫了,我們從一起吃大餐,退到一起吃美食街(以節省時間),再到各自解決晚餐。結果五點鐘,妹妹很抱歉的傳來MSN要我找老公去吧…. 哇哇哇!好難過,但是也沒辦法,只好電召老公緊急出門。感謝老公及時趕到,不然還真是浪費票啊!坐定之後,看看「四週鄰居」,我跟老公還算年輕的呢!哈!這回演唱會不知怎的,我都沒有看到節目單出售,不能留下紀念。聽歌時也一直在心裏努力記曲目,好回家跟妹妹分享。

 

第一位出場的是熱力四射的娃娃,她當年可是紅的不得了,「就在今夜」應該沒人不會唱吧!記得唸國一時,班上有位同學那時候在我們其他人都是呆呆西瓜皮時,她就很"時髦",裙子永遠短短的,頭髮絕不會像我們一樣一臉呆樣。有一回班上同樂會,她就是表演這首歌,熱舞讓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。娃娃著黑色褲裝,看起來頗清瘦,這歌一起我就有種腳癢想站起來亂跳的感覺,娃娃也要大家一起打拍子一起唱,我瞄了老公一眼,只見他一臉不知所措樣,哎,妹妹,你都不來!!其實娃娃並不是當年我很喜歡的歌手,雖然她的歌我也都會唱,但是回憶會讓很多東西都變得更加美好。「飄洋過來看你」、「大雨」到「為何夢見他」,我的眼眶竟然慢慢濕了….娃娃最後是以「愛的真諦」做結,應該符合她現在的宗教信仰和心情。

 

接下來是文質彬彬的周冶平,除了臉稍圓一些,歲月好像沒有在他身上留下什麼痕跡,聲音也一樣。「青梅竹馬」喚醒了當年工作的回憶,想起了那個辦公室。還有「箏」,記得那是一齣公視連續劇的主題曲,劇名和內容已經完全想不起來,只記得主唱人好像是張學友,很喜歡它的歌詞,老公也很喜歡這首歌。接下來是三首梁弘志的組曲,「怎麼能」、「抉擇」和「跟我說愛我」這三首歌原來都是蔡琴唱的,我還是喜歡蔡琴的版本多一些 :) 周冶平說他唱梁弘志的歌不是為了紀念他而是因為歌好聽,非常同意。接著又是周冶平自己的創作「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」和原來是黃鶯鶯唱的「夢不到你」。周先生唱完時,還有他的粉絲衝上台獻花,他打趣說很享受偶像的感覺,呵!

文章是昨天寫的,後來我去查了,那齣戲是「天長地久」。張學友唱的是片頭曲「好久」,周冶平唱的是片尾曲「箏」。


潘越雲,這位我和妹妹都很愛的歌手,多年來,我們幾乎有她的每一張專輯,也會唱她的每一首歌。想到她,第一首會想到的是什麼歌?我想很多人都會想到「天天天藍」,這回還請到當年潘越雲在美國錄製「謝謝你曾經愛我」時的小提琴手Jamii Szmadzinski來一起演奏,他的小提琴演奏非常"搶戲"幾乎要搶過了阿潘的鋒頭,得到非常熱烈的掌聲也讓我覺得頭皮發麻渾身起雞皮疙瘩。第二首「無言歌」是我的愛歌之一,潘越雲的歌好像每一首我都很愛,哈哈!再來是「野百合也有春天」好像是這首歌我認識潘越雲的聲音(還是「好久不見」?記憶衰退頗嚴重。這首歌,潘越雲用了不同的唱法詮譯,比當初的版本慢且柔,我這個懷舊派,當然還是愛舊版本。然後,潘越雲唱了一首很多人都唱過的老歌「不了情」。最後是老公頗愛也常常唱的「守著陽光守著你」。

 

多年不見的齊豫,聲音還是一樣高亢空靈,開場她唱了「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」和「如果真的不要」,「如果真的不要」這首歌我沒什麼印象,歌詞不像其他歌曲可以朗朗上口,但我發現以前聽歌,年紀還不到不能體會歌詞的意義,現在再聽才是真正聽懂了。接下來是我好愛好愛的一首歌「Stories」,當年錄音帶的年代,為了學這首歌,我的那台收錄音機都要被我倒帶倒爛了!聽到這首歌真是大驚喜!齊豫的口白太棒了!我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完全跟上它的口白和歌詞,一點都沒忘!哈,以前的功夫沒有白費。聽這歌,眼淚少不得要滴幾滴的。再來是一首佛歌,齊豫幾年前就專心修行不再錄製流行樂,聲音也只在宗教音樂出現。這首歌雖然是佛歌,但是不至於有太重的宗教味,歌詞簡簡單單四句「一念心清淨,蓮花處處開,一花一淨土,一土一如來」。我平常不太喜歡佛教音樂,這首歌讓我改變一向的"堅持"。再來兩首可以說是今天來聽演唱會的最主要的目的吧!「橄欖樹」,雖然已經聽了不知道多少次也唱了不知道多少次,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原唱人現場演唱它,感動不用多說。「夢田」這首回聲專輯裏最後一首歌,大概已經快成傳奇了吧!三毛的詞,配上黃韻玲編寫的和聲,加上潘越雲齊豫兩位天籟般的聲音。真希望時間走慢些,好留在她們的歌聲裏久一些。

 

壓軸上場的是羅大佑先生,他是當天唱得最多也是話說得最多(笑)的歌手。「亞細亞的孤兒」和「戀曲1990」帶我回到那個K書聽歌的年代,記得我聽古典樂的爸爸聽到羅先生的歌聲簡直是嗤之以鼻,形容他的嗓子是吃糠的,哈哈!我覺得羅先生的歌重點在詞曲,聲音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部分。兩首歌唱完,羅先生跟觀眾"閒話家常",他說我們這一代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幸福的一代,沒有經過戰亂,生活富足,科技發達,以後都會活到100歲,所以不可輕易言「老」。第三首歌是歌名很短但歌詞很長的「童年」,的確,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的童年幾乎跟歌詞裏描述的一樣,真懷念那些無所事事無聊的暑假,現在真是要求一日閒都很難。再來是「鹿港小鎮」,演唱會前一兩天看報紙,才知道原來羅大佑當年寫歌時根本沒有去過鹿港,我還一直因為這首歌以為他是鹿港人,真是誤會。這首歌不言老的羅先生小小唱錯段落了,當然不影響他的表演,只是想到他唱歌前的那段話,不禁會心微笑。一面彈琴一面唱了「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」以後,齊豫再出場,跟羅大佑合唱「是否」。呵,不知怎麼回事,這首歌齊豫也唱錯了段落,她覺得很不好意思,我覺得她很可愛。羅先生說「歌只有唱得好不好,沒有唱得對或錯的問題」!說得真好,台下立刻回報如雷掌聲。兩首抒情歌後是「愛人同志」,最後以「你的樣子」結束羅大佑的表演。

 

演唱會,最後是不是都會來個台上台下大合唱?這場的合唱曲是梁弘志先生的作品「驛動的心」接「野百合也有春天」,所有演出者謝幕後,觀眾的掌聲和安可聲把他們再度喚回台前跟大家一起合唱「恰似你的溫柔」後,整場表演結束。

 

11月還有民歌演唱會,我又在想要不要快快去買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